大學教授是不是要出國讀博?

 學生在大三、大四的時候將面臨人生重大的抉擇,他們要決定要不要繼續升學讀碩士班,還是要直接出社會工作,都會有不少學生來跟我討論這件事。


碩士班是高等教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碩士班為學生提供了一個專精某一專業領域的機會。碩士班一般要求學生具備相關專業的學士學位,而且在進入碩士班之前需要參加研究生入學考試或是推甄面試。台灣的碩士班的課程一般以理論學術課程為主,會探討許多學術文獻,學生在碩士班就讀期間需要完成一篇專題論文,以顯現在碩士般的所學。不過,除了台灣的碩士班,也還可以到國外讀研究所,國外的研究所的課程比台灣研究所更加扎實,像英國還有細分為學術型跟實務型的研究所,學生可以依據未來職涯發展的需求進行選擇,但有些世界大學排名靠前的學校會需要看GRE成績,所以也是要準備好外語測驗成績才可申請。


碩士班畢業後,有的學生會繼續升學攻讀博士班。很多博士班的學生畢業後,會選擇到大學教書。很多會疑問如果將來想在大學當教授是不是要出國讀博士班會比較好??這個看個人,因為讀博士班的過程相當辛苦,有很多人讀到一半就放棄了。


如果將來想在大學當教授,教育程度必須要有博士學位,大學教授的主要職責是進行教學和學術研究。他們設計和開設課程,並且教授大學和研究生課程。此外,大學教授還負責對研究進行審查,把研究成果發表在專業期刊上。大學教授的工作還包括領導學生研究小組、參與學校活動以及招聘新的教師。 


當學生來找我討論未來發展方向的,我一般都很建議他們盡量出國看看,因為在國外可以獲得不少的歷練。我之前是在台灣讀博的,因為在台灣已經有我很想繼續跟他學的教授了,但是如果不是這位教授的話,我應該不會留在台灣,可能會去讀美國大學,因為國外讀書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體驗,可以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拓展自己的人脈,甚至讓自己有不一樣的思考模式。


我有遇過國高中讀國際學校,高中直接放棄台灣學測考SAT,大學去美國讀書的人,他們的思維真的跟一路在台灣教育體制下學習的人不一樣呢!!所以,我很建議大家多多去國外學習呢~說不定你會獲得嶄新的自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有更佳學習模式

出國留學前的準備清單

台中外語補習班我只推薦他們!